關於莎妹

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成立於1995年夏天,團名源於英國女作家維吉尼亞‧吳爾芙在《自己的房間》一書中所虛擬的角色,意在解除女性才華被男性體制壓抑的魔咒。
witch

劇團成立至今已發表過近五十部作品,由王嘉明編導的《Zodiac》獲選第一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,2007年作品《殘, 。》獲第六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及評審團特別獎,2008年,BABOO導演《給普拉斯》及王嘉明導演《請聽我說─豪華加長版》雙雙入圍第七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。2009年,《給普拉斯》赴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(Avignon Off Festival)演出,亞維儂藝術節前主席伯納德(Bernard Faivre d'Arcier)高度肯定該作為「在今年亞維儂藝術節無可取代」。導演王嘉明應誠品春季舞臺之邀製作《膚色的時光》成功轉戰中型劇場,十九場演出,七千個觀眾人次,高達九成九的售票率,並獲第八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百萬首獎。2019年王嘉明導演作品《親愛的人生》受邀於法國秋季藝術節演出,為台灣首齣登上法國重要藝術節之現代戲劇作品。

自1997年來,劇團每年持續受邀於不同國家、城市,展演新作,在國際城市文化或藝術交流上扮演重要角色。作品赴香港、澳門、北京、上海、青島、釜山、新加坡、東京、大阪、神戶、費城、紐約、巴黎、柏林、亞維儂、土魯斯等地邀演及藝術節演出多次。近年更積極拓展國際市場,除了國外重要表演藝術節及文化活動的邀約之外,更主動出擊,連結國際藝術家與網絡,積極促成跨國共製的製作型態。例如,從2016年起和日本第七劇場合作的《交換手札》計畫,2019年連結亞洲藝術家的《餐桌上的神話學》以及2020年與丹麥屋舍劇院(Husets Teater)共製的《人民之王》,均是不同形式的跨國合作,也是近年莎妹劇團持續經營、深耕國際網絡的具體成果。

劇團以原創劇本及前衛劇場美學為發展目標,創作題材、形式、議題不限。近年多次參加國際文化交流與國內藝術節相關活動,展演作品美學新穎,劇團經營穩定成長。多年來成員(導演、演員和設計群)已有良好合作默契,許多合作過的成員也在劇場各自的領域發展與成長,除了每年劇場探索和實驗的新作發表與國內外藝術文化的交流外,也將持續創作平臺的經營、戲劇教育的推廣與文化政策的參與。

BEWILD
cursor